使用 GitLab Pages 简单搭建静态博客

教程 | 本篇文章共467字,预计阅读1分钟

打开 GitLab Pages例子页面,可以看到有很多可以搭建的 Pages,这里以 Hexo 为例。

  1. Fork Hexo这个仓库。进入你 Fork 的仓库,进入仓库设置 Settings -> General

u4e0m7Sh.png

拉到底部,点击右侧的 Expand 展开 Advanced 标签。点击 Remove fork relationship 移除 Fork 关系,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输入 hexo 并确认。

qPguwhPQ.png

  1. 如果你不绑定域名,你的博客博客地址就是 [你的 Gitlab 用户名].gitlab.io/hexo。此时如果你访问这个地址,会提示 404 ,这是因为 GitLab Pages 基于 GitLab CI ,有触发才会部署。可以先新建一篇文章,后缀名为 .md ,格式大概是这样:
1
2
3
4
5
6
7
8
---
title: 树莓派更换软件源一键脚本
date: 2020-07-26 14:09
tags: [树莓派,脚本]
categories: [树莓派]
---
# 介绍
由于更换软件源要手动修改文件,比较麻烦(省略1000字)

部署大概需要1分钟,部署完就能访问了。

wiN1NbKa.png

为了方便,可以把仓库名改为 [你的 Gitlab 用户名].gitlab.io,这样就可以直接通过 [你的 Gitlab 用户名].gitlab.io 访问博客了。

  1. 为了方便,可以绑定域名。打开 Settings -> Pages ,点击右上角的 New Domain按钮,输入你自己的域名。确认以后,需要添加 CNAME记录和 TXT 记录。

7zyh02IF.png

如果我要添加的域名是 blog2.iamsjy.com,我的 GitLab Pages 域名是 hmsjy2017.gitlab.io,那我应该这么写:

TbgqiIZ7.png
GVXQS5E2.jpeg

点这个按钮,重新验证,然后保存更改。

ukUVhChs.jpeg

这时访问绑定你绑定的域名显示不正常:

pVzcFOov.png

修改配置文件即可解决。

编辑 hexo 仓库根目录内的 _config.yml博客配置文件,把

1
2
url: /
root: "/hexo/"

改为

1
2
url: [你要绑定的域名]
root: /

好了以后大概是这个样子

3Hnxz3Ed.png

就可以正常访问了。

主题、博客配置请自行摸索。

本文作者:Tony

本文链接: https://blog.iamsjy.com/2020/09/12/create-a-static-blog-with-gitlab-pages/

文章默认使用 CC BY-NC-SA 4.0 协议进行许可,使用时请注意遵守协议。

评论